close

今天表姊在我的部落格留了言,表示關心和鼓勵,並且有勸我的話。後來我打了個電話要謝謝她,結果她人在學校宿舍讀書,她下星期就要到芬蘭發表論文,所以這星期一直在趕報告。

在電話中,我得知了她要到芬蘭去,我就順口說:「哎呀!這個國家聽說自殺率很高,因為他們從小到大都有很好的社會福利,一直到了大學都不用繳錢,甚至大學畢業了,說不定還有什麼福利可以拿,所以日子沒有目標,人生不必努力,所以.....」結果表姊就說:「這個恐怕不是唯一的原因吧!你想想,他們是高緯度的國家,日照稀少,人如果缺少太陽光的照射,就會出毛病,恐怕對心理也有影響,因此造成了自殺率偏高。」我一聽,覺得很有道理,就說:「原來如此,你說的很棒,真的很有道理耶!不愧有科學的頭腦!」結果表姊一聽完就立刻說:「沒有啦,我亂講的啦!」聽她的口氣,充滿了謙卑,而且是自然而然地不做作,我覺得,老實講,表姊其實真是個很謙卑的人,這一點我就很需要向她學習,這是她的美好品格中的其中一項。也許也因為天生自然,或者是因為學的東西多了,自然面對知識或是學識的領域變得謙卑起來,因為知道窮畢生之力也是研究不完這一切的學問。記得我也曾聽過某位哥哥對我講過:「書讀得愈多,你就愈謙卑,因為你會發現,還有許多、更多,你根本都還不曾曉得、不曾懂得!」

這是我在長大了之後,和表姊一些零星的相處中,我曾感受到的她的謙卑的性格。總是自然地流露,沒有造作、沒有虛偽。恐怕連一些基督徒也未必能有這種謙卑。因為我們身為基督徒,總是被教導要謙卑,要學耶穌的樣式,心裏柔和謙卑,就能得享安息。

這是一段短短的對話,我為表姊感到高興,為她擁有的謙卑的性格感到定要向上帝感恩!相信謙卑的她,也許有一天面對著聖經上的真理,她也許就能謙卑領受。而得到了耶穌的救恩,永生的福份!記得聖經上有說,一個孩子的個性是正直是表明他的本性。這樣子說來,照樣造句的話,一個人所表現出來的謙沖為懷,是不是也表明了他的本性呢?也或者是表姊她的人生歷練讓她這麼謙卑呢?嗯,這我就不曉得了。上帝造的人,包括了表姊,也代表了上帝的偉大奧妙,祂造人這麼不同。有的人謙卑,有的人驕傲,真是各各不同啊!聖經上說:「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我想,為了表姊的這種謙卑的個性,也要感謝主如此地造她擁有這樣的性格。讚美主!為表姊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