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这是我的母亲打的文章,写在大陆坐车的情形。我看了觉得写得很好,因此特别转贴这篇文章也给其他没看过这篇文章的格友欣赏。以下就是这篇文章:

 

出门不是走路,就是坐车。

 

为了到机场坐飞机,叫了祥安巴士专业机场接送来,一个人700元,他们用那种轿车型的车子来接,当天早上六点钟就来接我们,然后到了中清路上高速公路前的接应点,换九人座的休旅车,就这样很顺利地到了机场,(这样的机场接送很方便)。就坐上飞机了。

 

到了香港机场,就转机到浦东机场,然后就叫出租车到了亲戚家。花了158元人民币。

 

我们从上海坐火车到邵阳,是卧铺车,硬卧下铺309元人民币。硬卧的车厢是敞开的,每个车厢有六个铺,各两个上中下铺。软卧的话是两个上下铺,有门可以锁起来。软卧的票贵很多。全程1358公里,要坐19小时6分。晚上要在火车上睡觉。坐这样的车不累,只是如果坐太久应该也很无聊吧。这样的火车,有时候水不够用,也有乘客不随手关水龙头的,厕所有时也很脏,但我们这一次坐的算是不错的,厕所都很乾净,也有水可以洗手。只是还是有人到车厢与车厢之间抽烟。这算是好的了,因为有时候甚至于有人就在车厢内抽烟,那就太过分了。

 

看到一个老外,一直在用笔电,那不稀奇,稀奇的是他穿著短袖T恤,短海滩裤,脚上穿著脱鞋,看起来很好笑。还好这年头大家都见怪不怪了。再怎么怪异,大家都无所谓了。

 

有的人大声讲电话,一通接一通地讲。也有人大声谈话,标准的大陆人的大噪门。也有小孩子跑来跑去的,吵得很。

 

坐卧铺车算是蛮舒服的,坐累了就躺下休息。卧铺车还有一点方便的地方,就是一上车就要换票,到站之前,乘务员又会来换票,提醒你要到站了,这一点倒是很好的措施,不然谁知道什么时候会到站呢。

 

到了邵阳,坐出租车,一路按喇叭,有事没事都按,真是服了他了。这就是邵阳的不良文化。我在邵阳深受喇叭、二手烟、大噪门、噪音、…的困扰。

 

去桂林坐那种对我而言是长途的汽车了,但对大陆人而言,却只能算是短途了,6个多小时,7个多小时,对他们而言,算是短途了。有的人一坐车就二三十个小时,听起来都觉得恐怖。

 

那种车子,又行在邵阳县那种柔肠寸断的公路上,真的是很难受的。坐到最后屁股都坐痛了。

 

车上又有人抽烟,好言相劝,有时还不听,最后还是乘务员搬出国家有明文规定,在公共场所不能抽烟,最后全车才得以呼吸新鲜空气。

 

车上有很多小娃娃,妈妈们都抱著他们的小娃娃,都没穿尿裤,只垫了一块薄薄的布,我真怕被对面的小娃儿洒到尿。因为他离我好近。

 

很多人喝了东西,罐子都乱丢地上,果皮也是乱丢,还有人吐,还好有塑胶袋让他们装。

 

这样的客运车,让我开了眼界,他们有人托运东西,司机就当送货员,寄的人把东西拿到车上,收东西的人就到约定的地点收东西,当然他们要付运送费。这是我在台湾从来没见过的,居然连电脑都有人托运。要是我,我是不放心的。客运车上人那么多,什么样的行李都有,乘务员不太可能会特别照顾那些托运的东西的。除非是特别大件,会放在行李厢里,那还好一点,小件的都跟旅客的东西挤在一堆。

 

从塘渡口坐车到桂林,全程359公里,票价是60元人民币,但是在桂林买回程车票时,售票员却说电脑打不出塘渡口,你可以买到邵阳,到塘渡口下车就可以了。话是不错,但是票价不同呀,一个人多了17元。没办法,只好买票,不然就无法回塘渡口呀。这是理由吗?电脑打不出站名。我也只好苦笑了。几年前也是如此,多少年了,电脑一样打不出。可以确定的一件事:桂林汽车总站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到那里去,一出门都一样,不是走路就是需要坐车,只是坐车的文化有高低,让人可以见识到当地人所受的教育水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