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1/30Tues.

現在是半夜,也是淩晨。近來常常到三點才睡著。睡不著時,就看些書。發現,看看書也挺好的。很希望在年幼時,就好好地鑽研中國文學,當然西洋文學是可以透過翻譯來欣賞的。現在看一本叫「現代中國文學史話」,這本書是媽媽她在讀大學中文系時所擁有的一本教科書吧!我覺得這本書挺不錯的,文字淺顯易懂,書前還有胡適的序。是本滿厚的書,我想我一直看下去,每天每天看,總有看完的一天。覺得很高興看到了和五四運動有些相關的書籍,雖然我不太了解五四到底有些什麼樣的情節,不過那畢竟是中國歷史上一個很著名的文藝復興的運動。這一本書印出來時,才是中華民國六十年八月的事,我都還沒有出生呢!而如今,我卻是捧著它在閱讀著。當然其中講到的著名的作家,當然也都是我很小時,學校的教科書裏會教的作家。比如徐志摩、朱自清等等。還有周作人、林語堂等等。讀著讀著,忽然覺得怎麼我年輕時沒有立志好好鑽研中國文學,到大學去讀個中文系呢?今天也拿起了詩經讀了一小篇四言詩,不好讀,艱深的字多,不認識的字也多。不但看了這一本書中的一點點,還看了二則王國維的「人間詞話」。這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的文言啊!胡適最喜歡文章就用白話寫吧,所以他搞個白話文運動吧?結果這位叫王國維的,評註的「人間詞話」卻用了許多的文言文,看了還得再看更近代的人所注釋的內容才能明瞭。也許王國維是個「古人」?我也搞不清楚,就是以前學生時代時,約略聽過這一本叫「人間詞話」的書籍。

其實也因為半夜都睡不著,所以就會找各類不同的書來看。小說也有,散文也有。舊詩也有,新詩卻是沒有。讀著讀著,希望等等能睡得著。當然啦,聖經也有讀。還買了本聖經綜覽,想把聖經全本好好讀過一遍。

許久以前,我曾很喜歡章回小說,紅樓夢、水滸傳、封神榜、鏡花緣、三國演義,全看啦!可是現在卻沒有在看了,以前很迷紅樓夢,每天自國中放學回家,一定一邊吃著晚餐,一邊捧讀這一本書,一直要讀到九點,才依依不捨地放下來。紅樓夢算是讀了有三、四遍了吧!其他的未必有看完,像是三國演義到最後都在打仗,一會兒是某某猛將又斬了誰的頭,一會兒又是另一方猛將又斬了對方將領的頭。砍來砍去的,重覆來重覆去,覺得不好看了。封神榜也是後來一直都在打仗,每次都有神仙來相助,有的助紂王這邊,有的助文王這邊,看來看去也是老套啊!看多幾次這種描述,就覺得無趣了。連鏡花緣到最後也都在打仗,死了多少的才女啊!連她們的先生也都死了不少。不過我現在不是很確定,因為離我第一次看這一本鏡花緣有很多年以前了。紅樓夢和鏡花緣的作者都是學識豐富之人。看了他們所寫的小說就可以知道了。

小時候愛看故事書,以前有個報紙叫「國語日報」,我想現在還存在吧!以前投了一個稿,是一幅圖,他們登了,因那時我才二歲吧!我的媽媽幫我投了稿,人家寄來的獎品是本童書,由嶺月女士翻譯,從日文翻過來,叫「山王」。講的都是些和狗兒有關的故事,非常地感人,我一直到比較大時,讀國小時,才真正開始讀它。讀到感人之處,禁不住放聲大哭!前一年吧,我又買了本成人看的「狗書」,叫「莫兒的門」,也是外國人寫的,似乎是美國背景吧!這一本書寫得對狗兒的研究和這主人和莫兒的感情非常地精深和情深。不過還沒看完,我偷看了結局,莫兒死了。就和我一樣,我曾養過的狗兒也都死了。這位主人對於莫兒的死,他對著那無法再活過來的死掉的狗兒的遺體,說了句:「謝謝你成為我的狗!」因為莫兒本來是在大自然自求生存的野生的狗兒。對於狗我真的有很特殊的喜愛。在年幼時期,家中就養了狗,之後是到了五年級時才又養了狗。是先在路上抱回來的。之後第一隻我自己抱回來的狗失蹤,我好傷心,家裏工作的叔叔不忍心,就出去找了一隻小小的土狗放口袋裏,等他一回來,就拎起來遞過來給我,我立刻不哭了。當然這一隻陪著我長大,共陪了十年多吧!我還開車帶牠去海邊玩。

最近沒啥事,主要就是要把身體搞好,睡不著時,只好以看書來打發時間,家裏的書真的太多了,實在看不完,每一本都在趕工地看。回到「中國文學史話」這本書來講,真的是一本可以一次多讀些的書,雖然它的出版日期是我還沒有被生到這世界上來的日期,但順暢的文筆讓人很喜愛。在書堆裏,心裏也踏實多了。書有很多種,有的就是讓你非常地感受很深,有的則是看得勉勉強強。在我的心中,若是可以在中國文學這一方面做些學問,那就太好啦!我的大學沒讀完,只有讀到二專,我倒是很希望自己讀的是中文系呢!中國文學有古有今,有文言有白話。身為一個中國人,即使我或者得說我是華裔台灣人,能看看這些祖先留下來的寶貝和近代知名作家的作品真的也是很高興。當然,新銳作家也不斷地產生,也有許多是值得看一看的。我記不得有個誰,當他悠遊於書堆時,他不覺得人生沒有方向感。也許我也多悠遊一點,人生,便可以有個方向感了。也許這就是上帝願意給我的方式。因為我記得小時候我都不會覺得人生沒有方向感,而且從小就愛看書籍了。可愛的書兒們,現在非常地有空的我,會一一把你們摸個熟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