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2/6 Thur.

今天覺得有些氣悶,覺得悶悶的。可能和運動得不夠有關吧!老是待在家裏。今天又看了些「未央歌」幾頁,很好看,也是描寫抗戰時期西南聯大一些學生的故事。這一本書,並未列入抗戰四大小說之列。我快要將這一本書看完了,也是本大部頭的書。我很驚訝我之前看了那麼多頁。其實我小時候起,就看書看得多,大部頭的書也看了不只一本。小時候那時還不令自己驚訝,我驚訝的是,多年後,頭腦受損的我,在這種情況下,我居然還是在某些年完成了看完大部頭的書的艱鉅任務。呵!也許只是需要時間和耐性罷了。不然以現代人而言,任何長篇的東西,都是浪費時間的。

像是以前看紅樓夢至少也有看三次以上。也許是四次吧!之前蓓君居然說我怎麼那麼無聊?不過這是我國中時看的,那時看得津津有味,不像最近,買了又出版的「紅樓夢」回來看,字體比較大了,頁數是還好,但看來更是個大部頭的書了,我居然看了沒幾章回就看不下去了,真是奇怪了。自己也不是很明白。或者我覺得裏面只是在廢話嗎?但余秋雨散文家的叔叔曾在文化大革命時為「紅樓夢」辯護說,它是一本優良的古典文學。其實我也知道它是一部優良的古典文學。因為裏面包羅萬象,人物繁多,各類的描寫都很細膩不嫌煩。

以前只是覺得情節好玩,所以喜歡讀。近來沒那麼喜歡,或者也受到母親的影響,因為媽媽說:「還有那麼多別的書要讀,幹嘛都浪費在紅樓夢上呢?」不過她的話不一定是完全影響我的原因。我自己讀了讀紅樓夢,確實那熱情已比以往少了許多了。也許,我在國中時的年紀,也就是書中賈寶玉、林黛玉初見面的年紀及之後數年的歡快相處的年紀。所以我就喜歡看這本書吧!因為是描寫到清朝時的寶玉、黛玉等少年的一切吧!當然,書中的主人翁當時都是十幾歲,而書中其他的人則是別的年紀了。我想,也是有人在別的年紀讀這本書可以找到幾許共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