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半夜都睡不著覺。從昨夜開始的。因為昨天半夜喝了貝納頌咖啡,在晚餐時也喝了一包,這一定就是睡不著的原因了。不過,身體倒是真覺得很疲倦。所以所謂的喝咖啡來提神,對身體的自然律是不好的。因為,勉強醒著而不睡覺,違反身體自然律。之後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必須補更多的睡眠也補不回來。身體就會搞壞了。雖然很多的詩人、文人、作家,思緒特別地洶湧大都在三更半夜時,但實在也不宜一直熬夜,最好還是在晚上十一點時能睡覺了。早晨能早起。當個早鳥。但這也應該是一些常常熬夜打電腦玩的年輕朋友所做不到的。我就認識一個女孩子,早上六點才睡,下午三點才起床;我下午三點打電話去,她說她剛起床,正要去吃「早餐」,我說:「你不用吃早餐了,你吃午餐吧!」她居然說:「不,我是該吃早餐的。我要去吃了,不跟你聊了。」她這樣的生活作息,比我還糟。我都盡量在十二點前睡著,十一點左右會在床上躺著。如果睡不著,會拿起床頭的「未央歌」翻著看,通常是看到了半夜二點左右,看得很累了,就有睡意可以睡了。今天我看到了二點左右,也是累了,想睡了。可是卻睡不著。一定就是半夜喝的那包咖啡惹得禍呀!嘴巴不該這麼亂喝東西。平常我也不這麼做的,結果整個半夜都無法睡了。只好上來電腦這邊來打日記和感想。

有的人,他們即使半夜喝咖啡也不會睡不著。因為他們的身體已對咖啡因免疫了。還有茶,喝紅茶對我而言,一定睡不著。喝綠茶,我是不太清楚,應該也是很難睡著吧!

有老人跟我們說,年輕時不要熬夜,到了年老了你們就知道了。身體到時候恐怕得進出醫院,錢也都花在醫療費用上了,也無法享受晚年的恬適、安寧。所以我也知道不要熬夜。我現在是中年,以前我年輕時,我沒有熬夜的習慣,只是我記得我二十多歲時,開始有熬夜的習慣。但在十幾歲以前沒有。之後我覺得熬夜不好,那是三十多歲到我現在恰好四十歲的時候。因為我一熬夜,我第二天就極度地疲憊、沒有精神、一直想睡覺,真的去睡了,就睡到了中午去了。更恐怖的是,睡眠品質很不好,似乎夢就一直地做。到了晚上,就一定要在十二點前睡了。最好是十一點就躺在床上。這是我所能遵守的最好的時間了。我一定要十一點睡在床上,否則,過了這時間,我也無法很快地入睡。那叫做:「錯過了睏頭」。

我的母親向來很好睡,我也不知道她為什麼這麼好睡。但有一次,好像博客來網路書店給了我一張咖啡券,可以到7-11便利商店兌換一杯咖啡,店員問我要加奶精和糖嗎?我沒聽清楚,只重複他說的:「要加奶精和糖?」他聽了我說的,就立刻把咖啡弄好,還熱騰騰的。我就回家,把咖啡送媽媽喝。因為她很少在喝這些,讓她嘗嘗。結果她說,怎麼沒有甜味?我說會嗎?也喝了一小口,哇,不好喝,沒有奶精、沒有糖。後來媽媽居然一口氣把咖啡全喝掉了。(我的媽媽瘦瘦的,身材很標準,只有41公斤左右。154cm)因為她覺得很難喝,所以就快速解決。結果那個晚上,她第一次幾乎整夜睡不著。不過,她有個好習慣,即使睡不著,她還是會平躺在床上休息。

其實我以前也聽人講過,即使你睡不著,你還是應該躺在床上休息,閉上眼睛,一整夜下來,即使你還是醒著沒有睡,但,休息的效果還是達到了。所以失眠也不見得就那麼難受,就舒舒服服地躺著即可。不用想太多,什麼,「啊!我都睡不著怎麼辦?」這類的想法不用去想。因為躺著就是休息。讓腦子不要想一堆擔心的事即可。其實在半夜,身體早就累了啦!真的是需要休息的時段呢!此時,若沒有什麼事一定要半夜做的,最好還是躺平、休息。這樣子對身體會有很大的好處。我想等我七老八十了,在那之前我現在多多地每天好好在夜晚躺平睡覺,應該到時候,身體不會太差吧!還有就是平日,白天該運動。OK,就是這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