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為什麼,愈來愈讀不了很多頁的書。一本書讀得很慢,同時讀很多本,進度更慢。有時甚至不想讀。可是又覺得該讀。直至今天,忽然嘆了口氣似地領悟到,又不是什麼工作需要用的書,也沒有什麼書是非讀不可的啊!就算是一天只有讀一點點紙本的書,又如何呢?又不是沒有讀。只因我的頭腦,愈來愈裝不下東西了,有時頭腦都覺得早就已飽和,吸收不下了。有時很困擾,讀不下書很困擾。但是想想,真的有必要一定要讀這些書嗎?有這麼必要嗎?讀到頭很痛,頭很痛所以讀不下呀!想到了聖經中說的不錯,傳道書十二:12「我兒,還有一層,你當受勸戒:著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說得很對。現在這世上,有許多的出版社,出書的速度遠快過於我們讀書的速度。我們讀不完全世界的書,就算只有讀我們國家出的書,你也讀不完一國之書。因為,著書的人讓出版社出出來的,那速度真是驚人。何況又不是只有一位作者,作家又很多,新銳作家也一直出現。「著書多,沒有窮盡。」我們趕著這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真能讀得了那麼多的書嗎?光是每日的報紙就看不完了。從前有個錯誤思想,以為一定要讀很多的書,以為每天最好都涉獵很多的書,好讓自己增長知識和智慧。可是,果真能辦到?像我的腦子是有些損傷了,在從前十七到十九時,就已經吃不下、消化不了學校內的功課。當時的腦子也有些損傷得太快速。何況是年近中年此刻腦子也愈趨老化的我呢?

每天都覺得怎麼可以讀書的時間那麼少,怎麼我讀不下書了呢?「讀書多,身體疲倦。」如果是工作需要而必須讀許多的相關書籍,也應該會很累吧?所以我想不用逼著自己一定要天天這本那本地讀啊讀地。何必呢!累了,該休息。小時候我可以讀一本很大本的近千頁的書籍,但那是小時候。我想我的腦子可能早就抗議了,漸漸長大後,它累了。累了,休息吧!不用這麼執著於一定要K些其實也只是怡情養性的書吧!散文、文學,這種的書太多了,饒了自己一馬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