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凌晨零點29分了。又睡不著了。這是因為我早上太晚起了。睡到了中午才起床。媽媽做好了午飯,也差不多要到一點了。近來常常煎紅豆餅吃。這和外頭賣的紅豆餅不一樣。這一種是扁平狀的,一層麵皮包裹著紅豆內餡,上下各一層麵皮,包好了就是圓型的薄薄的紅豆餅麵皮了。只需要弄少許油在鍋子裏,用小火把餅皮連中間的餡一起放下去,慢慢煎,煎至兩面金黃色,就可以起鍋了。還挺好吃的。這是前一陣子發現的好吃的煎的東西。之前發現的有雞塊、馬鈴薯三角餅、馬鈴薯餅、山藥酥,近來則是發現了紅豆餅。這都是大賣場買的可以用油煎的東西,當然不是炸的了。煎的東西似乎比放到油中來炸好多了。前一陣子,看到一個消息,有一個12歲的小妹妹得洗腎,因為她從小愛吃雞排,每天都要吃。而雞排這東西是放入一炸再炸的油裏的,我不知道為什麼吃到12歲時得洗腎,但在油中炸的東西,一般是不太好就是了。

 

近來還發現南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吃了可以通便。而且它是主食,並非是蔬菜,所以吃的時候,可能米飯要少吃些或是不吃。(這個意思是,它們都是碳水化合物嗎?)不過這也是基於熱量的考量就是了。

 

 

我想我這半夜心緒紊亂,應該是心中有話想講吧!這些日子,有玉梅、森森陪我聊聊天,還有媽媽。另外就是,有時在早上我會打個電話給雅文聊聊天,當然這比較少,因為我都很少早起。

 

早起應該是必要的。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起是美德,也是養生之道吧!(這是我想的,因為有書上說,睡太多會抑制大腦的皮質層,所以總歸是不好就是了。)而且我們教會的師母跟我講,睡太多會愈睡愈累。這倒是真的。像我都是晚上一直睡到了第二天的中午。睡十五個小時也有可能。也就是說,從九點睡到了第二天的十二點。共睡了十五小時。太誇張了。

 

前一陣子,買了黃帝內經白話文的書回來看,起初看時,很簡單,也看得懂。但愈往後看,就愈來愈深了,漸漸看不懂了。還需要努力地理解,同一頁一翻再翻,不斷推敲,直至明白。真累啊!可見當中醫的人,也很不簡單。背一堆,還要理解一堆古醫書。「黃帝內經」、「傷寒雜病論」、「金匱要略」、「溫病條辨」是古四大醫書,一個中醫師要仔細了解這些醫書,並且能實踐之,才算是真正的好醫師;當然囉,還包括愛心。除了愛心,必須要夠聰明能了解醫書,用裏面的知識來救治病人,把病人治好。我自己看了第九「六節藏象論篇」,就停在這兒,看不下去了。這一章,必須努力地理解。但我又不是要當中醫師,我也不需要一直鑽研。我知道自己資質魯鈍,難成良醫。(在這一刻,忽然覺得,是不是「西醫」會比較簡單些呢?……,當然不是吧!)

 

這段時間,我也有看王曉蘭女士的「千帆外」的詩集。她就是udn部落格的那位作家「Ruth」,有很多人去觀賞她的文章。於文學,她愛寫詩,散文也帶著詩意,還愛攝影、畫畫。還是位建築師。她的udn部落格叫「千江千月」。我目前還沒有把她的詩看完。但已經看了很多部分了。我大概是一天看一篇。但是,心不靜時,也看不下去。看書、欣賞詩,本來就是需要心靜才能細細品味。

 

淩晨一點了。該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